close

內容來自sohu新聞

傢裝大佬論發展:專註本質 才有未來

近一年來,互聯網傢裝企業讓傢裝業十分紅火,傳統裝修企業也自稱曾患上瞭“互聯網焦慮癥”,有的積極進行互聯網轉型,有的推出“互聯網傢裝”產品,給“互聯網傢裝”再添瞭一把火。但快一年過去瞭,什麼是互聯網傢裝?傢裝到底是+互聯網還是互聯網+?未來到底怎麼走?

相關公司股票走勢

增貸怎麼貸款比較會過件

近日北京知名傢裝品牌老總齊聚一堂,給出瞭自己的思考。

互聯網傢裝是什麼

對於外來物種——“互聯網傢裝”,已經在傢裝行業耕耘瞭20多年的知名企業老總們看法並不統一。雖然都認可互聯網的透明化、去中介化等方面的積極影響和作用,但目前市場上出現的所謂“互聯網傢裝”依然“幹的是傢裝的活”,並沒有真的對行業產生顛覆性的影響。

互聯網傢裝是個偽命題

東易日盛裝飾集團董事長 陳輝

我認為互聯網傢裝是一個偽命題,傢裝的本質就是傢裝,不是互聯網。因為無論是設計、產品、管理、工藝其實都是線下傢裝的活。傢裝實在太復雜,如果它很容易用互聯網去解決,那我們今天這麼多傢裝企業都不存在瞭。而所謂的互聯網傢裝,比傳統傢裝復雜十倍,首先要把信息化打通,解決供應鏈和物流的問題,是超高度協同的一個事情。現在所謂的互聯網傢裝,往往都是兩個其他行業的人,強強聯合搞一個互聯網傢裝,打算顛覆這個行業。所以我說,互聯網傢裝是一個偽命題。

不過,互聯網時代也有很多特別好的互聯網精神,比如透明化、去中介化等,傳統傢裝品牌要向互聯網轉型,先要在線上建立拓客的能力,並逐步實現透明化。當我們都成為互聯網傢裝企業的時候,就沒有互聯網傢裝瞭,大傢都變成互聯網企業瞭。

現在的“互聯網傢裝”是披著羊皮的狼

龍發裝飾董事長 王顯

我覺得現在的互聯網傢裝就是一個披著羊皮的狼,為什麼呢?雷聲大,雨點小,而且有種欺詐的成分。首先是價格,如果你沒有利潤,談不上服務,沒有好的服務,就不會有好的工程質量。互聯網的概念是什麼,應該是顛覆傳統行業的一種手段,就像滴滴打車、馬雲淘寶平臺一樣,對傳統模式是一種顛覆,但從傢裝來看,我沒有看到顛覆,因為他們也一直在幹所謂傳統裝飾公司的活:還得做傳統的店面,還要做傳統的營銷,所以我一直在質疑這個事情。互聯網傢裝我覺得並不可怕,更多的是資本運作的一種手法。如果真的像滴滴打車,真的有顛覆的軟件也好,方式也好,我倒是贊同的。

按平米報價的就是互聯網傢裝

博洛尼CEO 蔡明

我理解的就是按平米報價的就是互聯網傢裝。所謂的互聯網傢裝就是兩類,一類是互聯網做營銷的,另一類是改變物種,按照平米報價的產品,基本上就是套餐,產品線非常窄,已經跟原來的形態不一樣瞭,估計30%,甚至於將來到50%的消費者會因為性價比的原因選擇這類產品。還有一半,高端的、個性化的需求和市場繼續存在。基本上誰也不能消滅誰,都會存在。

傢裝業何去何從

在“互聯網傢裝”的刺激下,各大企業在做出嘗試之後,也對傢裝業本身以及未來的發展有瞭更深刻的認識。與剛開始的焦慮相比,如今的傳統傢裝企業在經過一番摸索之後更坦然,也更知道未來的方向。

提升效率改善體驗是根本

居然之傢董事長兼總裁 汪林朋

從去年開始,互聯網是傢居行業裡,除瞭“定制”外,第二個比較熱的詞。傢裝是一個復雜的消費,我感覺現在的互聯網傢裝被過分神化瞭,主要拼價格,有點把行業的方向都帶偏瞭。傢裝行業現存的兩個最大的問題,一個是物流效率低下,另一個是服務體驗差。如果互聯網傢裝不能改變消費者的體驗,那都是曇花一現。從樂屋傢裝的經驗來看,隻要靜下心來,努力去提升效率,改善服務,效率提升一點點,你的市場就擴大一大片;你的服務稍微改變一點點,你的市場又會擴大一大片。我呼籲各大企業不要被互聯網傢裝帶入歧途,應該更多地集中精力來提升行業效率,改善消費者的服務體驗。

回歸自我 踏實提升

業之峰裝飾集團董事長 張鈞

一些很火的互聯網傢裝平臺開始發展得很好,但現在不行瞭,主要就是物流站點的設置,閉環沒有做好,服務也沒有做好。傢裝行業看似普通,但還是應該回歸傳統,回歸本質,把每個事情做好。在外地,我們發現一些特別土的公司,他們沒有互聯網化,也不懂互聯網,在當地也做幾個億,這是我們應該看到的。

我們現在不斷地對自己發難,做有利於客戶的事情,改進不利於客戶的事情,不斷地提升,這是最大的事情。我們也沒必要追求一下子在幾百個城市開分公司。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優勢,三五個優秀城市解決產值盈利的所有的問題,你做得再多,其實也沒有效益。回歸自我,踏踏實實做事,把自己的公司商務電子化,包括集客能力、新媒體傳播能力、大數據的運營能力,現有的老牌帝國主義翻牌,會形成未來更強大的企業,而不用看互聯網加不加的問題。

合理成本下提高附加值

北京傢居行業協會常務秘書長 劉晨

我們要考慮一個根本的問題:消費者為什麼要傢裝?他是要過得好一點,讓居室美一點。傢裝要什麼?消費者並不是因為便宜搞一個傢裝,而要的是效果。他要的是壽命、品質、感受、文化。

所以我們真正研究的並不是要降價格,現在社會所有的成本都在上升,我們降不下來。我們要註意什麼呢?合理的成本下我們要提升產品的價值、服務的價值、壽命、效率、品質。互聯網與傢裝的關系,相當於預警機或者偵察機,隻能提供任務的信息,不能完成任務。我們要做的是讓消費者得到更多的附加值,甚至讓他對購買你的產品和服務產生炫耀感。

傳統企業的互聯網之路

盡管對目前市場上出現的“互聯網傢裝”認同度不高,但所有的老總都或多或少地受到瞭互聯網的影響,並走上瞭差別很大的互聯網化之路。如王顯就明確表示,龍發的互聯網化就是做平臺,讓人人都當老板,並考慮未來做一個工廠,生產顛覆性的產品。“沒有顛覆性的產品和模式,未來是生存不下去的。”而博洛尼蔡明則表示,自己堅決不做傢裝,而是給傢裝企業提供含窗簾、壁紙在內的按平米報價的傢居產品。

強調效率、成本、體驗的平衡

實創裝飾董事長 孫威

互聯網和裝修行業強調的東西是完全一致的,都強調效率、成本、體驗三者的平衡。傢裝是一個強體驗的行業。實創之前做瞭嘗試和轉型,我們內部的評價是不成功。因為原來的體量比較大,轉型三年也沒有明顯的增長,費用還在加大。今年我們得出一個明確的結論,傳統公司要漸進式地適應互聯網環境,絕對不能“自宮”。

我個人的總結是不要患互聯網焦慮癥,一定要想清楚,如僅僅是想利用互聯網引流,那不是互聯網公司,也不用打著互聯網的旗幟。如果真正的對互聯網感興趣,就招一批成熟的互聯網人。實創已經獨立註冊瞭一個互聯網公司,專門經營互聯網傢裝。

用互聯網思維經營產業鏈

今朝裝飾董事長 戴江平
嘉義東石農地貸款
不管互聯網發展到什麼樣的境界,線上與線下都是互相兼容的。我們不會太新潮,但絕對要保證自己不能被落下。互聯網給我們最大的啟發,就是用互聯網思維來進行管理、經營龐大的產業鏈。我們最需要做的是強大自身,生產高品質,高效率的黏結劑,把自己做強大瞭,才能擁抱一切,擁抱互聯網,這才是關鍵點。

專註標準化精裝修 影響傢裝市場

輕舟裝飾董事長 陳耕

我自己轉型轉瞭兩年,但實際的東西還是沒有落地,反觀工裝企業從管理上比傢裝企業嚴謹、細致得多,真能出來好產品和精品。傢裝市場太復雜,而且太分散太大,能把小的領域做紮實,就可以做得非常大。互聯網也印證瞭我的思路,就是簡單、極致、產品。

我想經過我的努力,能夠在未來的住宅精裝修市場有新的定義,什麼樣的是標準化精裝修,並最終影響到傢裝市場,希望把研究出的好產品、好服務,逐步引入傢裝領域。

做好口碑不愁客源

居然裝飾總經理 錢明發

傢裝是零售企業,有穩定的客流,而且客流會逐年增長。每年都積累這麼多的客戶,如果我有很好的口碑影響,就不愁客戶,沒必要非要集客、推廣花錢引流。居然裝飾這些年來一直堅持沒有增項,最近要推服務大包,真正地把客戶的事情管起來。我們堅持在服務上下工夫,我相信把服務做好瞭,最終客戶還是要回來的。

我們也推出瞭套餐產品,用的是超市級的產品,如果量更大,可以把很多的產品價格壓下來,有瞭更多的成本優勢,我相信會有更多的客戶選擇。

京華時報記者 程建蘭

,未經許可,不得轉載。 感謝您訪問京華網 www.jinghua.cn

更多來源京華時報)



(責任編輯:Newshoo)

新聞來源http://business.sohu.com/20151016/n423387445.s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leenjoa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